卡帕Capacubos

关于写作耽美同人文的一点心得

关于写BL同人文一点心得的整理:

1.引言
po主在许多圈子(比如日漫、剑三、漫威、SPN、美剧、古风、原耽同人等)里都待过一些时间,写同人文也有几年了,手底下完结的未完结的坑多多少少也有几十个,文章涉及到各式各样的cp。
所以现在来整理一下关于自己写作耽美同人小说时的常犯错误和心得体会,希望对正在写和想要尝试写的姑娘们能有一点帮助。
以下的几点整理皆为个人见解,不代表对于其他风格的批判。欢迎理性讨论,拒绝撕逼。

2.对写作耽美文的常见误区和自我调整
2.1.CP中角色的定位
角色是小说的灵魂。
在写作一篇同人文时,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搞清楚CP的角色定位。即角色生活背景、角色性格特征、角色语言风格以及环境对于角色的影响程度。在某些特殊的cp中,还有角色的成长经历、性格改变等独特且需要注意的地方。
一个成功的作品,其中的重要角色往往不是某一关键词就能完全概括的单一形象。他的喜怒哀乐、嬉笑怒骂都会表现出他统一在某个关键词下的复杂性格。
因此,在同人文中,过度放大某一标签、形成普遍性角色印象,就会成为同人文作者常会面对的一点误区。这其实是作者没有彻底搞明白角色的独特定位和复杂性的表现,容易将某一固有印象过度放大,导致角色形象的单一和片面化。
po主用最近常写作的空山鸟语中的角色墨鸦举例。在空山鸟语剧情中,有墨鸦给弄玉打分的镜头,因此他的“打分行为”容易被过度放大,导致他在同人文中被塑造出一种“喜欢对他人评头论足”以及“自以为是的评价别人”的形象(以此类推,漫威MCU世界中有不少容易被过度放大单一标签的角色)。
同理,角色的语言风格也容易被过度放大,比如《全职高手》中的黄少天、《死侍》中的呆的噗等,在写作这些角色时,需要格外注意他们隐藏在鲜明语言特征之下的性格定位,以免将其塑造的过于单薄。
2.2.角色的CP定位
写作耽美同人文,作为文章主角的两个人必定会发生联系,并以此为契机产生故事。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作者本人心中对于CP中的两个人之间微妙的关系有一个清晰的定位。
俗话说得好,彼之琼瑶,我之砒霜。在这种cp定位关系中,拥有不同认知的作者容易产生很大的分歧,在原作中没有直接给出清晰感情线的两个人,心里究竟把对方摆在什么样的地方?
在这里,po主只说一点关于自己定位角色cp关系的习惯。
过甜的糖会腻,过苦的咖啡会酸,为了甜而甜的剧情容易变成加多了糖精的蜜,为了虐而虐的剧情则容易变成受人嫌弃的泥。一味的甜蜜或是纯虐,容易走上偏离我们对原著中两个人关系欣赏的道路:他们之间好像失去了吸引我们的东西,只剩下两个软绵绵的基佬在互相磨叽。
在写作同人文之前,我们要弄明白他们之间吸引我们的是什么。
是危难之中相互扶持的臂膀,还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老去的相伴,抑或是生离死别时最后紧握的手掌。一个目光,一声轻笑,一句戳中我们萌点的台词,背后隐藏的是我们真正欣赏他们的地方。
基友说得好,越是克制,越有张力。
我喜欢阴谋论、家国天下、铁血战场、胸怀万千之志,喜欢血雨腥风的悬崖峭壁下开出的小小的花,而不是簇拥堆砌在你面前散发着甜腻香气的艳俗塑料植物。
这世间一切美好都需要丑陋来衬托,一切幸运都需要不幸来对比,在同人文中,这个道理同样适用。
2.3.文章剧情
相信我,剧情永远比爱情更好看。
最近比较好的国产剧,琅琊榜也好,伪装者也好,都是注重剧情的电视剧。我个人十分偏好这种类型,而不是很喜欢为了谈恋爱而谈恋爱的所谓青春偶像剧。
一个丰富多彩的、跌宕起伏的剧情同人,要比一个纯粹只为了谈恋爱的爱情同人更吸引我,哪怕前者的文笔文风不及后者也一样。
当然,po主不是说在剧情文中不可以写爱情,反而是在剧情文里涉及到一些感情的发展是很好的选择,不动声色、引人深思。
摊开来说,注重剧情文的意思就是,如果在原著中的两个人就不是满脑子只有爱情的角色,那么就尽量不要在同人文中把他们写成脑子仿佛被名叫我爱你的黄油糊住了一般的模样,尽写些你爱我、我不爱你、你不爱我了、我爱你你却爱别人、要想生活过得去头顶总得带点绿……的东西。
他们是两个大男人,如果在原著中就心有目标胸怀大志,那么在同人里请继续让他们持有自己的骄傲和勇气。

3.一些对于写同人有帮助的实用小技巧(仅限po主认知)
3.1.大纲
大纲是赛璐璐画法中的线稿,是厚涂画法中的黑白灰起稿,是一篇同人文逻辑缜密、引人入胜的开始。
出场角色、故事背景、起因经过高潮、结局和这篇文里我最想写的镜头,都是我在还未写作时就需要提前想好的东西。
写文就像是一座迷宫,作者本人要对这座迷宫有清晰的认知(甚至自己就是迷宫的创造者),然后将这座迷宫放置在烟雾中。角色和读者都是行走在这片烟雾迷宫中的人,引导他们走向和视角则是作者需要做的事情。
你可以好心的提供线索、标出陷阱,也可以坏心的故意引导失误,甚至分离角色和读者视角,让读者为他们关心的角色所担心或喜悦。
当然不排除一些对于角色掌握非常到位的作者能够听凭角色自我发挥而写出很好的故事,但我不建议新手或是对角色认识不够到位的作者去放任自己的笔。掌控力,也是一个同人文作者该修习的素养呀。
3.2.避免作者视角突兀出现在文章中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看文看到一半,忽然作者打上一个括号加些颜文字把自己插进去的经历?(安蛰:就像这样,嘿嘿嘿是不是很想打我呀(*´◐∀◐`*))
就好像你在吃一份芒果千层的时候忽然吃到了一大坨咸盐一样,哽在喉咙里,咸的人吐也不是咽也不是。
作者是一个故事的叙述者,就像是一个说书人一样,将一个你心里的故事娓娓道来。如果在这泓小溪里忽然踩上你自己的一只脚,相信我,绝不可爱,而且还会破坏文章的意境。
我个人认为,把一篇文当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来讲,你是窥伺在后窗的人,不要突然突破次元壁强行和角色对话,毕竟世界上只有一个死侍啊。
3.3.关于坑文的问题
po主是个坑品很差的人,基本一个长篇写不完就想疯狂的开另一个文的脑洞,然后潇洒的拍拍屁股就从老坑里爬出来走掉了。
希望大家能引po主为戒,千万不要学习po主坑文的习惯,每天拿出手机写上它个一千字,一定要好好的把自己的坑填完啊!
综上所述,一点小小的总结,希望能够帮到大家。
感谢你看到这里!

评论(6)
热度(30)

我仍感慨于世界之大。

© 卡帕Capacubos | Powered by LOFTER